南书慢

【秋蝉续写】第一章 此地一为别(一)

八月的香港阳光火热,可大街上还热闹非凡,让天气又热了几个度。

抗战胜利了,人们忙着庆祝,不在乎天热,他们已经在寒冷中过得太久了,这样明媚阳光的日子实在难得。


林小庄送走了叶冲,从车站回到自己的马场。他打算再整理下东西,顺便把叶冲那别墅也整理出来,等一切收拾妥当他也想尽快去延安,去找叶冲汇合。


隔天下午他邀了池城、靳香和唐风、老魏几人来自己的马场做客,也算是道别。

马场在这八月午后的太阳下更显空旷了,几个人坐在遮阳伞盖下,看马儿悠闲,也聊得轻松自在。

唐风说:“真是万万想不到,当初和我对线的人就是你啊,”言语中除了惊讶还有些抱歉,“我当时真以为你们替日本人办事,对你们说话都没好气,尤其害叶冲受了不少苦。”

林小庄笑笑:“不要紧,好在现在没什么事,你们做得很对,若是换做我想必也会做类似的判断,都是为了革命嘛。”


几人你一句我一句说着过往的事,进了书房坐下休息。书桌上还放着当时用来和唐风对线的电话,小庄正和他调侃,电话突然就响了:

“你好,哪位?”林小庄接起电话问。

众人不知道电话那边说了些什么,只看到林小庄刚还挂着的笑容瞬间僵住,继而显得震惊又凝重。

他放下听筒,呆呆地站在一旁,其他人忙问究竟发生了何事,半晌他才答道:

“叶冲,出事了。”


林小庄心急如焚,一心只想马上到延安,池城找了熟人帮他要了张两小时后就走的火车票,小庄又拜托池城帮他照看着马场的事,他本想把这些后续的琐事处理完再走,眼下恐怕不行了,他必须马上启程。


火车一路向北,林小庄靠在窗边,思绪乱得让他静不下心。

昨天上午,他才来过这里,送过叶冲,叶冲分明和他说“没关系,我们不是还能在延安汇合吗?”,他听得清清楚楚,也敢肯定记得清清楚楚,不会错一个字的,可为什么,为什么会有噩耗传来!

他努力定了定神,或许是自己关心则乱了,一听到关于叶冲不好的消息便会惊慌失措。那电话是为了传情报专门改过的,如此想来,下午的电话本就来得突然来得蹊跷,自己竟全信了,之前做卧底时的警惕竟全然不在了……叶冲一定不会有事,他这样安慰自己。


窗外的山山水水向后飞去,山越走越多,也越来越高,树会从盛夏里的阴凉地逐渐显出些秋意来。想必,昨日早上的叶冲也看过这样的景。

可叶冲来不及仔细看这些,他坐在同样的隔间里,用最后一点力气写下最后想说的话,没人注意到他的痛苦,也没人注意到那列车上,有个叫叶冲的人静静地靠着车窗睡去……


没人注意到他的痛苦!


林小庄猛地睁开眼,靠着车窗的身子也一下子坐直。

“是啊,我怎么没注意到,他明明很痛苦,这几天才醒过来,走的时候状态也很不好,为什么一定要这么着急去延安,真的只是因为太想见何樱吗?”林小庄越想越害怕,“是了,那几日破解纯子给的黑码时他就一直在咳嗽,他说是感冒了,感冒会晕倒?那是工作太辛苦……不对……”

他好像突然意识到什么,“叶冲,你早生病了对吗?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啊?”

“也是我的问题,我为什么就没看出来呢,我为什么就这么放任你去了……”

林小庄一遍遍在心中自责,来回在隔间里踱步。


车开得太慢,林小庄根本坐不安宁,他起身到走廊里找了个乘务员询问现在到哪了,乘务员跟他说下一站是郑州,让他不要着急。

他按住性子,回到隔间里坐下,火车行驶的声音机械地在耳边响着,扰得他更是心烦意乱,他无神地看向窗外,一片灰绿的山也无神地从他眼前闪过,又一片接着。


如此,他像是在等一个答案。

他想立刻到延安。

他也害怕到延安。

评论

热度(8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